學歷
輔仁大學法律學研究所博士
中興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
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財經組學士
 
Email: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.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.

TEL:(02)28610511*27135

專長:
刑法
教授科目:
刑法總則、刑法分則、比較刑法
學歷
輔仁大學法律學研究所博士
中興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
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財經組學士
 
Email: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.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.

TEL:(02)28610511*27135

專長:
刑法
教授科目:
刑法總則、刑法分則、比較刑法
經歷

・普考及格

・大葉大學共同教學中心兼任講師

・日本國立京都大學法學部研究生、招聘外國人學者

・UMAP留学生支援奨学一時金(受給者)

・斐陶斐榮譽會員

・世新大學法律系兼任講師

・真理大學財經法律系專任助理教授

・國防大學法律系兼任助理教授

・東吳大學法律系兼任副教授

・台灣刑事法學會理事、執行秘書

・文大法律系法學組主任、財經組主任

・考選部普考、高考題庫命題委員及閱卷委員

・士林地方法院刑事補償事件求償審查委員會委員、備選國民法官審核小組委員

・調查特考口試委員

專書及專書論文

・論日本法上名譽毀損罪之立法變遷與言論自由,刑事法學之理想與探索,第二卷,甘添貴教授六秩祝壽論文集,2002年3月。

・捷徑刑法總論(與甘添貴教授合著),作者自版,2006年。

・客觀未遂論與主觀未遂論,甘添貴教授七秩華誕祝壽論文集上冊,甘添貴教授祝壽委員會出版,2012年4月,P.368〜394。

・共犯中止與脫離的減免根據,刑事法學現代化動向-黃東熊教授八秩華誕祝壽論文集,台灣法學出版,2012年11月,P.77〜98。

・共同正犯中止與脫離的減免根據-由共同正犯的本質談起,鳥瞰共同正犯,作者群自版,2012年12月,P.199〜223。

・中止犯的減免根據-違法消滅說存在空間的再思考,民商法制與現代法學理論:清河雅孝教授榮退紀念論文集,台灣日本法律家協會與台灣企業法律學會共同出版,2014年5月,P.381〜411。

・死刑存廢論的若干思考-以刑罰機能的考察與國民感情的地位為中心,法務部廖正豪前部長七秩華誕祝壽論文集—刑法卷,廖正豪出版,2016年7月,P301〜325。

・日本刑法翻譯與解析,(九位老師共譯),五南圖書出版,2018年3月。P.156〜159;P.167〜175。

・謝庭晃著、河村有教訳,台湾不法入国罪について—理論的.実務的問題点の検討—台湾の海洋安全保障と制度的展開,晃洋書房,2019年6月30日,P. 169〜183。(原文連結點1)

・聚眾施強暴脅迫罪的構造-以日本刑法騷論罪為參考對象-,甘添貴教授八秩華誕祝壽論文集,刑事法學的浪潮與濤聲(刑法學),2021年4月,元照,P. 755〜769。

・甲斐克則著、謝庭晃譯,生命起點的相關法律規範-從醫事法、生命倫理的觀點出發-,甘添貴教授八秩華誕祝壽論文集,刑事法學的浪潮與濤聲(刑事政策、刑事訴訟法),2021年4月,元照,P. 351〜371。

・生態永續下的環境刑法—以刑法第190條之1的變遷為素材,法學思索與社會實踐—華岡法律人的志業:林信和教授七秩榮慶暨榮退論文集(下冊),2023年1月,新學林,第227〜245頁。

期刊論文

・褻瀆祀典及侵害墳墓屍體罪之研究,刑事法雜誌,50卷1期,2006年2月。

・論刑法對名譽感情的保護,刑事法雜誌,50卷3期,2006年6月。

・論刑法第310條第3項的憲法根據,華岡法粹,37期,2007年3月。

・贓物罪的保護法益與客觀要件的解釋,華岡法粹,41期,2008年7月。

・親屬關係與財產犯罪,華岡法粹,42期,2008年11月。

・刑法第296條之1立法之批判及其適用疑義,華岡法粹,43期,2009年3月。

・刑法第26條修法及適用之釋疑,華岡法粹,44期,2009年7月。

・論刑法對胎兒生命法益的保護,華岡法粹,45期,2009年11月。

・論貪污治罪條例第6條之1與第10條第2項在實體法及程序法上的困境,華岡法粹,47期,2010年7月。

・台湾刑法における没収制度の改正について,刑事法ジャナール,第50号,成文堂,2016年11月,P.82〜89。 (原文連結點2)

・論公法人在名譽法益體系上的地位-以公然侮辱公署罪為中心-,台灣法學雜誌,第399期,2020年9月"P.83〜97。

‧   台湾における原住民の犯罪について,香川法学,40巻1.2号,香川大学法学会,2020年9月, P.145~161。(原文連結網址)